close


先前已經有簡單的介紹過人物以及劇情了,這次就是全部讀完後的讀後感
這是版上的一個版友寫的心得,我覺得寫的非常好引此就轉錄PO來了

...
..


這是一部讀完後會靜靜淌下眼淚的小說。
我可以說在我目前讀過的輕小說中,這是最讓我感動的一部作品。即使沒有科幻
戰鬥,架空世界或是驚心動魄的戰場生死戀,只是以平凡的日常生活為背景,就
足夠震撼我的內心。

平凡的少年遇上任性的少女,被拿橘子打,被威脅溜出醫院到圖書館借書,即使
吵架也努力地想要修補關係,在短短幾個月的住院生活裡,兩個人的人生就這樣
改變了。因為「相遇」而改變了想法,命運等等的題材一向十分能讓我感動,正
因為這世上沒有無意義的邂逅,珍惜因為那小小的緣份帶給你的改變,是非常棒
的一件事。


初見里香,那個一心認為自己早晚會死的少女,在和裕一相處的過程中漸漸產生
轉變,裕一這麼形容出院後的里香:「里香只活在現在這一刻。只相信一秒接著一
秒流逝的瞬間,也因此,里香的毫無動搖,是那麼地堅強。相信日常生活會不斷接
續下去的人是無法和里香匹敵的,覺悟的程度不同。」那已經不是每天想著早晚會死
所以乾脆快點死去的里香了,而是抱持著現在理所當然的日常生活隨時都會結束
的覺悟在認真地過每一秒鐘。


擁有這種覺悟的人眼神是如此堅強,讓我不禁深深感佩著。里香所相信的世界和我
相信的其實是一樣的,我一直都知道平凡的日常不可能長久,所以只有現在這
一刻的幸福最為重要,在我周圍的人們不會永遠和我在一起,我也許也會比預想的
還早離開他們,所以認真並滿懷感激地度過當下的時間,是多麼重要的事。
「終點總有一天會降臨的日常生活,明知如此卻絕不放棄,只要普普通通地生活下去,
這遠比被接二連三的危機折騰還要艱難。」
是啊,過著平凡的生活其實遠比驚心動魄的生活還要難得到。這就是一本看完後
會讓你深深認同這句話的故事。


除了把握總有一天會結束的日常,使我深有所感的另一條劇情線是裕一對於自己人生
作出的抉擇。才17歲,明明渴望離開鄉下去見識大城市,但是卻因為里香在伊勢而
選擇留下。那種夢想即將被扼殺的感覺也是我面臨過的。想要到夢想中的城市去,
但是被現實太多問題困住。若是有即使如此也非去不可的決心的話,我想我還是
會前進的,也許我和裕一的差別之處,就在於沒有重視到可以拋棄一切的事物。
「我今後將守護這個女孩活下去,還會有什麼事比這更棒的嗎?」

對於裕一作好要一輩子背著里香活下去的決心,我祝福他,佩服他,羨慕他。
擁有一件能夠當作生活重心,並且深深愛著的事物,是多麼幸福的事。
即使明白自己一定還什麼都不了解,但是此刻在胸中的情感才是貨真價實的,
什麼未來,什麼出路,都沒有此刻作出的選擇來得重要,活在當下的感覺又被
帶了出來。對於人生短暫,只要相信此刻的省思,半月真的鋪陳的非常好。

當身邊的朋友都要往自己的夢想前去,只剩自己留在原地,要坦然接受是件不容易
的事。雙手已經好好地抓住了什麼,就無法再向其他東西伸出手去了。還要渴求些
什麼呢?體認到自己已經擁有了無法取代的幸福,即使走上最辛苦的一條路也無妨,
已經很足夠了。這份知足的心情,是否我們也應該好好學習呢?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
的歸屬之處,能夠平穩地待在那裡就已經是奢求了,再也沒什麼好奢求了。


里香用銀河鐵道之夜的角色暗示自己即將死去,用蒂伯一家的台詞來宣誓自己會
拼上性命去接受手術,以迎接那可能降臨的美好日常。改變她的是一直陪在她身
邊的裕一。裕一給了她赴死的勇氣,隨後又賦予她活下去的決心。兩人第一次去
看的半月就是轉捩點。愛上一個一開始就知道活不長的女孩子,是要有很大的心
理準備的。里香的母親最後也是因為這一點而諒解了裕一,因為當年的她也是明
知里香的父親有疾病還執意嫁給他的。

從里香的轉變,就可以感受到裕一作的決定是如此重大,他改變了里香的心,里
香和他的人生。

兩人之間的互動,裕一內心的掙扎,就是整部作品最重要的部分

而知足,感恩,珍惜,堅強,是我從裕一和里香身上得到的東西。
這是由只有年輕人才被允許的任性來構成的故事。
即使在五年或十年後就要面對失去心愛的人的世界,還是想要在此刻去守護這份
情感,這是令人心酸卻又感動的。


如果擁有能夠去飛的力量,就去飛吧。到屬於自己的地方安定下來,完成能夠完成
的夢想吧。不要後悔自己的決定,在放掉某些東西的同時,你一定已經抓住了無論
如何都不會放開的,重要的事物。只要相信,然後一直相信下去,這樣就好了。

遇見裕一和里香,我心中真的覺得太好了。可以看見這樣一個美麗的故事,心靈也
像被洗滌過了一般。從他們身上看見的,學到的事物,一定會銘記在我的內心。

By yuyuismc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